巴黎协议因承诺不一致而受阻

28 11月 2019 gabriels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些国家在巴黎气候协议上的承诺可能不像表面上那样的雄心勃勃。

《巴黎协定》采取自下而上的方法来应对气候变化,各国以国家为单位,确定温室气体减排的国家自主贡献(NDC)。

然而,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UAB)的研究人员最近在《环境研究快报》(ERL)上发表的文章指出,各国间的承诺缺乏一致性和透明度。

来自UAB的文章主要作者Lewis King说:“巴黎气候协议是国际气候政策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从目前来看,往好的方面说是不充分的,而往坏的方面说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我们的研究强调了有关协议在承诺的透明度和一致性上的重大问题,这也许是导致某些缔约方在承诺上缺乏进取心的原因之一。”

文章的合著者Jeroen van den Bergh教授解释说:“各国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国家自主贡献总额无法达到协议中提到的2°C的目标。”

为了揭示这背后的原因,研究人员通过对不同国家层级的承诺进行分类和规范化,使之具有可比性,并对这些承诺进行了分析。他们的四个类别是:

  • 绝对减排目标——目标年相对于历史基准年的绝对减排百分比。基准年由国家确定,一般是在1990年到2014年之间,而目标年通常是2030年,少数情况下是2025年。
  • l“照常经营”(BAU)减排——在“照常经营”情况下排放量减少的百分比,通常目标年为2030年。由每个国家自己决定,在不同情况下排放增长的差异显著。
  • l排放强度降低——根据历史基准年,按照国内生产总值降低排放强度。
  • l无明确温室气体排放目标项目——在国家自主贡献中不包含明确温室气体排放目标。

研究人员通过增加地理区域和人均排放强度等信息来评估这些类别。

Lewis King说:“我们将这些承诺全部有效地转化为绝对减排目标的格式,表明与一致的基准年相比实际的排放变化(积极的或消极的)。”

“我们发现,只有绝对减排承诺在有形减排方面具有最积极的态度。相比之下,其他三个类别的承诺往往不够积极,反而让全球排放量大幅增加29-53%。”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发现北美和欧盟是唯一承诺绝对减排的地区。而在中东、北非和南亚地区,排放预计将大幅增长。”

Jeroen van den Bergh教授说:“目前的承诺形式意味着很难准确评估和比较承诺在实际排放量方面的含义。”

“例如,俄罗斯、印度和巴基斯坦都以降低百分比为基础构建了各自的国家自主贡献。俄罗斯相对于基准年,印度相对于GDP排放量,巴基斯坦相对于BAU情景。然而,在转化之后,这些承诺将导致到2030年排放量大幅度增加。这不仅使相关承诺难以解释,而且在没有详细分析的情况下与其他承诺进行比较,可能会产生一种心理效应,即承诺设定为减少百分比,但实际却增加排放,这将打击其他国家的积极性。”

Lewis King补充道:“大众有权清楚地了解和比较各国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包括它们是否公平、有进取心,以及是否符合国际气候的目标。我们还知道,提供关于可比较的国家气候目标有助于公众接受。”

“目前缺乏透明度和一致性将阻碍国家自主贡献的进程。因此,我们建议将透明和一致性原则从TACCC框架拓展到国家自主贡献上。通过各国将承诺转化为相对于最近可用基准年的明确排放目标,包括所有重要的排放气体及相关部门,是很容易实现的。”

“这不仅有助于制定更长远的目标,并易于接受外部审查,而且还将有助于降低系统效应带来的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