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学术视频演讲大赛”参赛指导 — 如何让学术演讲更吸引人?

16 10月 2020 gabriels

学术演讲,如何一开口就抓住听众的注意力?如何在短短的两三分钟内把一项研究工作的核心内容讲清楚?如何在演讲结束后,让听众觉得有收获、有触动?


1.

首先,在准备演讲内容之前,要先做听众分析,判断听众的知识背景和理解能力。本次大赛的预赛包含专家评分和大众投票两部分,预赛的两名专家评委均来自物理学领域,大众则以物理、材料、环境领域的研究生和博士生为主。决赛完全是由六名物理领域的专家来评分,包括预赛的两位专家。

2.

其次,尽可能用听众熟悉或关注的话题开始演讲,然后自然地过渡到您研究的内容。以提问的方式开头,或者先讲个故事,都是比较常用的吸引听众注意力的方式。尽量避免以具体的技术细节开头,因为很多听众可能一上来听不明白,然后就失去了兴趣。


3.

第三,前后要有承接,而且承接的地方要有强调和停顿,这样听众才能跟得上您演讲的节奏。从提出要解决的问题,到介绍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再到结论部分,这三大段中间一定要有对前一段的总结和后一段的引子,这些一般一两句话就可以了。


4.

第四,要强调您的解决方法的优点和独特之处。也就是说,和现有其它方法相比,优势或创新点在哪里。


5.

第五,一定要保证核心内容讲清楚了。咱们都知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但是,复杂的内容有时候单靠重复也未必能讲清楚。如果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对核心内容进行阐述,或者正面讲一遍,反过来再讲一遍,听众听明白的几率就大大提高了。

6.

第六,肢体语言非常重要。肢体语言包括:眼神、手势、身体姿势等。在已经收到的作品中,有些同学选用了完全不出镜的演讲方式,这对自己是有些不利的。学术演讲不是选秀,颜值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出镜让观众和您建立一种联系,用自信的笑容和眼神来感染观众,从而获得观众的支持。当然,出镜的时间长短、镜头里人的大小和角度等,可以根据个人的风格灵活处理。顺便提一下,演讲一开始应该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包括学校或单位名称,以及导师的姓名,这里建议至少显示一下自己和导师的头像。如果加上学校或单位的照片的话,则很可能会让校友或同事更有认同感。

7.

第七,注意语速、音量。该慢的地方一定要慢,该停顿的地方要停顿,否则听众很可能跟不上演讲的节奏,那么效果就会大打折扣。重要的地方,可以适当提高音量,一成不变的音量容易让听众丧失注意力。

8.

第八,找听众演练。自己实验室的师兄弟姐妹,或者同寝室的好友,应该都不会介意花几分钟听我们演练,并给我们一些改进的意见。尽可能多演练几次,然后再录制视频。很可能这几次演练,就会让我们从几百元的参赛礼品升级到几千元的大奖,所以别舍不得请陪练吃饭哦。

9.

第九,把录好的视频给导师看一看。导师们都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多次学术报告,经验丰富,而且对我们研究的内容也很熟悉,一定能给我们一些非常有用的建议。而且,我们参赛,也是在宣传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我们获奖,导师脸上也有光,所以导师们也都会支持的。

10.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反复练习,反复打磨我们的参赛视频。把事情做到极致,是我们求学和职业道路上获得成功的不二法门。
 
所有参加“IOP暨X-MOL 3分钟学术视频演讲大赛”的同学,包括现在已经提交作品的同学,都可以在作品征集截止之前修改作品重新提交。希望参赛的同学们能通过这次比赛的准备过程,大幅提高自己学术沟通交流的水平,也锻炼自己做事精益求精的态度。这正是IOP和X-MOL举办这次大赛的目的。
有任何问题,请邮件联系editors@x-mol.com,或微信联系X-molTeam。
 
期待大家的作品!
>>点此下载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