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P出版社助力青年研究人员——积极支持2021年中国材料大会纳米与磁光电功能材料分论坛

16 7月 2021 gabriels

7月9日院士报告专场合影:王荣明教授(左一)、许小红教授(左二)、俞书宏院士(左三)、江雷院士(左四)、王中林院士(左五)、张锦院士(右四)、侯仰龙教授(右三)、张加涛教授(右二)、孟令磊(IOP出版社,右一)
2021年7月9日至11日,2021中国材料大会在厦门顺利召开,IOP出版社非常荣幸能够赞助支持大会的D12-纳米与磁光电功能材料分会。D12分会由王荣明、侯仰龙、戴黎明和吴韬四位教授担任分会主席,邀请了近百位相关领域知名学者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

纳米与磁光电功能材料由于具有独特物理/化学性能,一直处于材料科学研究的前沿。国内外研究主要通过新型材料的开发、微纳尺度结构调控、复合界面合理设计等,形成具有特殊磁、光、电性能的功能材料,在基础纳米科学研究和特殊功能应用中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纳米与磁光电功能材料分会结合该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当前纳米与磁光电功能材料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邀请相关学者专家,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展示最新科研成果与进展,共同推动纳米与磁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相关研究的发展和进步。

纳米与磁光电功能材料分会在7月9日下午正式拉开帷幕,王荣明教授代表分会组委会致辞。首先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带来仿生超浸润界面体系——基于量子限域超流的能量转换/化学反应/信息传输的报告。江雷院士主要从事仿生功能界面材料的制备及物理化学性质的研究,揭示了自然界中具有特殊浸润性表面的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提出了“二元协同纳米界面材料”设计体系。在超双亲/超双疏功能材料的制备、表征和性质研究等方面,发明了模板法、相分离法、自组装法、电纺丝法等多种有实用价值的超疏水性界面材料的制备方法。制备出多种具有特殊功能的仿生超疏水界面材料。江雷院士是国内仿生学界的领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接着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介绍了第三代半导体的压电(光)电子学效应及其应用。王中林院士是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他发明了压电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首次提出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原创大概念,将纳米能源定义为“新时代的能源”。王中林院士开创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两大学科。王院士目前任职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科思技术研究院(温州)院长,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教授是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Albert Einstein World Award of Science)、2018年埃尼奖 (ENI award – The “Nobel prize”for Energy)、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奖和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MRS Medal)等国际大奖得主。他是中科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

随后来自IOP出版社的孟令磊先生介绍了IOP出版社及其材料,纳米领域相关期刊,以及关于学术出版的相关内容。

茶歇之后,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俞书宏院士介绍了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未来。俞书宏院士长期从事无机材料的仿生合成与功能化的研究,在聚合物和有机小分子模板对纳米结构单元的尺寸和维度及取向生长的调控规律、仿生多尺度复杂结构材料的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近年来,在面向应用的重要纳米结构单元的宏量制备、宏观尺度纳米组装体的制备与功能化、新型纳米材料的合成设计及能源转换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俞书宏院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大苏州研究院副院长等职。2019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最后,由来自北京大学张锦院士介绍了单壁碳纳米管的结构控制生长方法研究。张锦院士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的控制生长及其拉曼光谱学研究。他于1997年在兰州大学和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担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市低维碳材料工程中心主任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2019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一直以来,IOP出版社始终以助力中国物理、材料领域青年研究人员的发展为己任。在这次分会上,IOP出版社颁发了最佳报告奖人(两名)和最佳海报奖(两名),鼓励青年研究人员在纳米与磁光电功能材料领域做出的贡献。获奖人信息如下:

最佳报告人奖(排名不分先后):

  • 程虎虎,清华大学
  • 师恩政,西湖大学

最佳海报奖(排名不分先后):

  • 李晨宇,清华大学
  • 张孝芳,北京科技大学

院士风采

左上:江雷院士(中);右上:王中林院士(中);左下:俞书宏院士(中);右下:张锦院士(中)

获奖人合影

最佳报告人奖
从左往右依次是:王荣明教授、师恩政(由他人代领)、程虎虎、孟令磊(IOP出版社)

最佳海报奖
从左往右依次是:王荣明教授、李晨宇、张孝芳(由他人代领)、孟令磊(IOP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