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P出版社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签署开放获取出版协议

28 4月 2020 gabriels
IOP出版社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CERN)最近达成新的“出版阅读”协议,CERN的研究人员现在可以免费在IOP出版社旗下期刊出版开放获取文章。

这项协议使CERN的作者能够在42本IOP出版社旗下期刊上发表开放获取文章,并且不受任何限制,也无需支付文章出版费用。文章将使用开放许可证(CC-BY)发表,允许作者保留版权。

IOP出版社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签署了10项类似的协议,不久我们将公布更多的合作。

IOP出版社全球CEO Steven Hall先生说:“CERN的研究人员已经取得了许多物理学领域上最令人兴奋和突破性的发现。作为物理学领域开放获取出版的先驱,IOP出版社非常高兴能够支持CERN致力于其研究的公开传播。”

CERN科学信息服务部门团队领导Alex Kohls说:“CERN是建立在开放的精神基础上的。1954年,我们的成立公约规定了相关原则,即公开传播我们的研究成果以及科学家之间的国际合作。CERN的研究团体一直处于学术交流发展的最前沿,甚至早于互联网创建之初,我们就坚定了公开交流研究成果对于科学进步是必不可少的信念。从2014年开始,SCOAP3倡议就已经建立了对粒子物理学领域的已发表文章直接开放获取(没有面向作者的收费)的标准。”

“但是CERN的研究范围现在已经超出了粒子物理学领域。我们与IOP出版社的合作协议是我们开放获取策略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允许所有CERN作者都能在IOP出版社旗下期刊立即以开放获取形式发表他们的结果。阅读和发表开放获取文章的结合能够有效支持CERN实施其开放获取政策。这是CERN签署的第一个相关协议,希望将来还会有更多这类的合作协议。CERN一直努力支持所有研究人员都能自由地获取和重复使用各类文献,以促进科学的全面进步及加速发展。”

所有CERN的作者将能够通过IOP出版社发表开放获取文章,无论CERN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单位还是次要工作单位。该协议还包括CERN实验合作的文章。

IOP出版社的开放物理项目包含了本项协议及其他类似协议,该项目旨在提高物理科学的访问量、透明度和包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