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CM编辑优选:具有时间周期驱动的开放耗散量子系统中的非弗洛凯工程

08 2月 2023 gabriels
本篇研究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刘伍明课题组。我们观测到在具有涨落耗散的时间周期驱动体系中,频率空间的重复弗洛凯体能带会被破坏。基于此,我们提出了非弗洛凯机制用于重构频率空间的重复体能带。作为一个案例,我们定义了动力学赝厄米关系,并在相应体系中用非弗洛凯理论给出拓扑相变判据。


文章介绍

Non-Floquet engineering in periodically driven dissipative open quantum systems

Huan-Yu Wang(王寰宇), Xiao-Ming Zhao(赵晓明), Lin Zhuang(庄琳)and Wu-Ming Liu(刘伍明)

通讯作者:

  • 刘伍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我们提出了非弗洛凯理论用于重构频率空间的重复体能带,并判定非厄米动力学体系的拓扑相变。这一方法在时间周期简谐驱动非厄米系统中是不可替代的。

非弗洛凯理论的核心在于对体系做非幺正的含时变换。变换后的态与初始态在准能量上存在平移关系。因此,我们可用变换后体系的拓扑边缘模推测原体系的拓扑性质,拓扑相变。示例见下图。

图:变换后体系的拓扑边缘模与原始体系拓扑边缘模相差π/T平移

与非幺正的含时变换相对应,变换后的频率空间体能谱具有自我重复性质,能谱的打开闭合过程可作为非厄米拓扑相变的依据。作为一个特殊的演示示例,我们首先定义了动力学赝厄米性,并在相应体系中做非幺正含时变换,变换后的态为一个厄米态,我们可由相应的频率空间体能谱判定非厄米动力学拓扑边缘模,拓扑相变。

此外,我们还展示了在非厄米周期驱动体系中,初始的驱动时间起点选择对体系的局域化行为具有重要影响。值得说明的是,在周期驱动厄米系统中,驱动初始时刻的选择可通过规范变换消去,对局域化行为无影响。这种驱动初始时刻依赖的局域化行为独属于非厄米系统,相应原理可用来设计相位探测器等量子元件。

研究背景:

近年来,随着非厄米拓扑物理的兴起,人们发现传统的体边对应关系不再适用,并在静力学体系中提出非布洛赫理论用于构建可描述非厄米拓扑边缘模的体拓扑不变量。然而,在时间周期动力学体系中,适用于描述非厄米弗洛凯边缘模的体拓扑不变量尚不明确。我们注意到在周期驱动厄米体系中,频率空间的重复弗洛凯体能带对应的拓扑不变量可用于描述,判定动力学拓扑边缘模。值得指出,这一方法在高频简谐驱动等多种情况下存在较多应用。然而在具有粒子数不守恒等非厄米框架下,重复的弗洛凯能带会被破坏。这里我们提出非弗洛凯机制用于重构频率空间的体能谱,使其依然适用于非厄米动力学拓扑边缘模的刻画。


作者介绍

刘伍明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

  • 刘伍明,男,湖南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T05研究组长,凝聚态与材料计算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亦称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自旋-轨道耦合、非厄米、强关联系统中基态、激发态、拓扑态的精确解等问题研究。

期刊介绍

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

  • 2021年影响因子:2.745  Citescore: 4.3
  • 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 (JPCM)为读者提供凝聚态物理、软物质、纳米科学和生物物理各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JPCM发表实验/理论分析和模拟研究,读者可以获取涉及下列领域的专题综述、快报和特刊:表面、界面和原子尺度的科学,液体、软物质和生物物理,纳米材料和纳米电子,固体结构的晶格动力,电子结构,超导体和金属、半导体,电介质和铁电,以及磁学与磁性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