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CM综述|铁基磁性超导体AEuFe4As4(A=Rb, Cs)研究

22 7月 2022 gabriels

本篇研究来自浙江大学曹光旱课题组。文章主要回顾了铁基磁性超导体AEuFe4As4A=Rb, Cs)近五年来的主要研究进展,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超导电性和铁磁性通常“相互为敌”,因此它们在单一晶体材料中一般很难共存。然而,早在十多年前,曹光旱课题组就已经发现掺杂EuFe2As2的铁基超导材料具有这样的共存状态。这主要是由于Fe-3d多个轨道能够同时满足超导配对和Eu局域自旋之间的铁磁交换作用。2016年,该课题组进一步发现AEuFe4As4 (A =Rb, Cs) 铁基超导体,为超导和铁磁共存和相互作用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基础。这两种同源化合物可以被看作是AFe2As2和EuFe2As2之间共生或杂化产生的,在FeAs双层膜中显示Tc= 35-37K的超导电性,同时在Tm~15K以下,Eu2+离子夹层中显示磁有序。在这个铁磁超导体中,Eu2+自旋在每个Eu平面内呈铁磁性排列,使该系统成为一个天然的、具有原子厚度的超导体-铁磁体超晶格。


文章介绍

Iron-based magnetic superconductors AEuFe4As4 (A=Rb, Cs): natural superconductor–ferromagnet hybrids

Ya-Bin Liu, Yi Liu and Guang-Han Cao(曹光旱)

通讯作者:

■  曹光旱,浙江大学


期刊介绍

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
  • 2021年影响因子:2.745  Citescore:4.3

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 (JPCM)为读者提供凝聚态物理、软物质、纳米科学和生物物理各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JPCM发表实验/理论分析和模拟研究,读者可以获取涉及下列领域的专题综述、快报和特刊:表面、界面和原子尺度的科学,液体、软物质和生物物理,纳米材料和纳米电子,固体结构的晶格动力,电子结构,超导体和金属、半导体,电介质和铁电,以及磁学与磁性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