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电网和电动汽车将是改善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的关键

24 7月 2020 gabriels

任何电动汽车的发展都必须与清洁能源网的发展相符,从而减缓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带来的危害。这个重要发现来自美国加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加州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

 

这项研究发表在IOP出版社旗下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ERL)上,文章研究了美国最有利于交通运输的汽车燃料技术,以及脱碳(气候)与减轻空气污染(健康)之间的利益权衡。

 

文章合著者之一,来自斯坦福大学的Inès M.L. Azevedo教授说:“在美国,交通运输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的比例最大,同时还对健康和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以不同的方式影响不同的地区。温室气体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在大气中能够停留数十年甚至数百年之久,并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不同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并不取决于排放物的来源。大气污染物的寿命则要短得多,它们的影响取决于排放发生的地点。”

 

这项研究评估了温室气体排放以及美国私家车与公交客车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对生命周期的货币化损害。它研究了由四种不同燃料驱动的汽车——汽油、柴油、天然气和电网电——与三种汽车技术相结合:内燃机汽车(ICEV)、混合动力汽车(HEV)和电池电动汽车(BEV)。

 

研究使用边际损害方法来估算温室气体(CO2、CH4、N2O)对相关气候变化造成的货币化损害,以及大气污染物(SO2、NOx、CO、PM2.5和VOCs)对环境和健康造成的货币化损害。

 

文章合著者之一,来自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Fan Tong博士说:“我们发现汽车电气化有很大的潜力帮助减少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带来的危害。与美国西海岸和新英格兰地区的传统汽油车辆相比,在2014年车辆电气化已经减少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

 

“然而在一些地方,电动汽车却比传统的汽油或柴油汽车带来更严重的空气污染。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煤炭盛行的地区,例如美国的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

 

“在美国,即使是较多使用清洁能源的地区(如西海岸和新英格兰地区),电动汽车也只能减少部分的空气污染。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持续清洁和脱碳电网的重要性,例如增加可再生能源技术与核能,以及提高车辆效率。一个几乎为零排放的清洁电网不仅有利于电力部门和建筑等传统电力消耗的行业,而且在未来对可持续的交通运输也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Fan Tong博士是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项目的科学家,大部分工作是在他加入实验室之前进行的。


期刊介绍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2019年影响因子:6.096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ERL,《环境研究快报》)以金色开放获取模式出版,作者可选择将原始数据作为补充资料与文章一起发表。所有研究人员可以免费获取这些研究成果。ERL汇聚了关注环境变化及其应对的研究团体和政策制定团体的意见,涵盖了环境科学的所有方面,出版研究快报、综述文章、观点和社论。ERL顺应了环境科学的跨学科发表的趋势,反映了该领域相关的方法、工具和评估战略得到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广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