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旗舰项目在2D Materials出版石墨烯制造手册

06 2月 2020 gabriels

本文涵盖了1500多篇参考文献,以及70位来自欧盟资助的石墨烯旗舰项目的(Graphene Flagship)合作伙伴和准成员的共同研究,旨在提供关于石墨烯及相关层状材料(GRM)的单一知识来源。

石墨烯已经广泛地被应用在各个商业领域,并有许多新产品即将问世。然而,缺乏正确制备和加工的信息阻碍了它的发展。为了应对这一难题,石墨烯旗舰项目的研究人员编制了一份题为“石墨烯及相关材料的生产和加工”的综合指南,近日发表在IOP出版社旗下2D Materials(《二维材料》,2DM)期刊上。文章采用了开放获取的形式发表,意味着它可以被任何感兴趣的读者免费阅读,并且还取消了对文章使用和再利用的所有限制。

这篇文章浓缩了石墨烯旗舰项目在过去六年中所获得的成果。通过本份指南,石墨烯旗舰项目将继续公开他们的研究成果,并作为其长期目标的一部分,以协助石墨烯和相关的层状材料的发展。

石墨烯旗舰项目科技负责人Andrea C. Ferrari说:“石墨烯旗舰项目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至少有1800种不同的层状材料存在,但迄今为止只有极少数的材料被研究过。这本权威指南将借鉴对石墨烯的研究经验帮助学术界和业界的研究人员进行大规模、可重复地生产石墨烯的计划。”

本文对GRMs的生产和加工工艺以及关键的表征过程提供了全面的指导。它既面向专家学者,也面向初学者,同时还面向希望尝试GRMs并将其纳入生产线和产品设计的公司。

“这篇文章涵盖了生产GRM最主流方法的描述。”Mar García-Hernández解释道,他协调了这次全面的审查。García-Hernández是石墨烯旗舰项目合作伙伴CSIC(西班牙)的研究教授,也是石墨烯旗舰项目“赋能材料”的负责人。“本文还描述了用户可能会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如油墨加工、材料转移及特性描述。”

“了解这些信息对于用户能够有效地利用GRM是至关重要的,因为GRM的特性与制造GRM的过程相关,并且可以根据这些特性进行定制。对于那些想研究GRM的科学家,或者想大量生产这些材料的公司来说,这些知识也是非常关键。” García-Hernández总结道。

2D Materials的出版人Alex Wotherspoon说:“我们很高兴与石墨烯旗舰项目合作,这篇文章肯定会成为材料学界重要的参考资料。此外,以开放获取的形式发表该文章,为研究人员在学术界和业界的广泛传播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