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匿名评审如何打破同行评审中的性别偏见?

08 3月 2022 gabriels
今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是“打破偏见”(Break the Bias),并再一次强调了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偏见,都会阻碍女性前进。

 

正如#Break the Bias所说:“仅仅知道偏见的存在是不够的,还需要采取行动来支持公平竞争。”这正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在研究解决方案,以减少出版过程中的偏见,尤其是同行评审。

 

到2021年底,IOP出版社所有期刊都已转成双向匿名同行评审,使我们成为第一个全部采用双向匿名同行评审的物理领域出版商。这一举措是我们致力于解决学术出版过程中严重的性别、种族和地域代表性不足问题的一部分。双向匿名同行评审,是指在同行评审中隐藏审稿人和作者身份,尽可能地减少性别、种族、原籍国或从属关系方面所带来的偏见,从而形成一个更公平的体系。

 

早期的报告表明,这种双向匿名的方法是有效的。虽然现在说双向匿名对性别结果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但总体而言,根据我们的数据显示,采用双向匿名同行评审的文章更有可能被接受。来自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STScI)的调查结果表明,通过该研究所近期采用双向匿名系统管理望远镜时间的请求,男性和女性领导的提案的接受率更趋近于平衡。

 

这些初步成果令人兴奋。虽然我们才刚刚起步,但我们发现匿名作者和不匿名作者的接受率存在显著差异,匿名作者更可能成功。我们希望更多的边缘化群体能看到我们在致力于平等机会上所做的努力,因为这非常有意义。

 

我们还发现,女性或非二元性别的研究人员比男性更愿意选择匿名工作。这表明这些人将偏见视为一种生活体验,并重视匿名工作的选择。

 

双向匿名同行评审并不是解决出版业所有不平等问题的唯一出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作为一个学会出版社,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了所有人的利益推进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