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计量日|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创刊100周年特刊发布

20 5月 2023 gabriels
IOP出版社很高兴在2023年庆祝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MST)期刊创刊100周年。MST期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科学仪器和测量期刊,也是英国物理学会(IOP)出版的第一本研究期刊。

为了纪念这一时刻,MST期刊汇集了一系列文章推出一期特刊,回顾了第一卷中发表的研究主题,并介绍了计量学的最新进展。这期特刊包括关于光纤超声传感器、卫星定位和静电天平质量测量等领域发展的文章——这些技术都是一个世纪前的计量学家想象不到的。

这期特刊的发布恰逢世界计量日(5月20日),每年的这天都有80多个国家共同庆祝计量学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世界计量日是为了纪念1875年《米制公约》(Metre Convention)的签署,这是计量领域国际合作的正式开始。

MST期刊创刊于1923年,前身是Journal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当时的英国物理学会主席认识到需要一本专注于科学仪器的英文出版物,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的首任负责人Richard Glazebrook爵士为该期刊提供了编辑支持。1990年,该期刊更名为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以反映许多科学家不再自己制造仪器的转变。自2003年以来,读者可以线上查阅包含该期刊创刊以来所有文章的期刊存档。

如今,MST期刊涵盖了科学与工程中测量、仪器和传感器的理论、实践及应用的各个方面。仅在过去30年里,该期刊就发表了超1.2万篇文章,其中包括至少7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文章。

现任MST期刊主编、NPL首席科学家Andrew Yacoot指出:“在期刊创刊时,测量科学的跨学科性质就得到了认可,它汇集了物理学家、仪器制造者、化学家和生物学家。今天,实验科学和实验工程的发展离不开测量科学的支持。科学的不断发展给计量学家提出了新的挑战,也给计量科学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从而使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成为可能。这两者相互依存。”

IOP出版社期刊发展总监Tim Smith博士认为:“回顾一百年来的计量研究,可以看到测量科学的巨大进步是如何在所有尺度和所有学科中取得开创性的科学成就的。我们为MST期刊在捕捉上个世纪里程碑式发展中所发挥的核心作用感到自豪,并且我们很高兴通过发布突破性的计量学研究继续为该领域服务,这些研究将继续创新并不断丰富我们对世界的理解。”

感谢大家在过去的100年中对MST期刊的支持,未来的100年我们会为科学知识的不断发展继续努力!


期刊介绍

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2021年影响因子:2.398  Citescore:3.7
  • 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MST)涵盖整个测量科学和传感器技术的理论、实践和应用,包括:精密测量和计量学;传感器和传感器系统;光学和激光技术;流体;成像;光谱学;材料和材料加工;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环境和大气;新型仪器系统和组件。MST还出版专题综述和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