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 Materials编委会换届——展望未来并回顾创刊以来的成就

12 8月 2022 gabriels

近日,IOP出版社旗下期刊2D Materials(2DM)新任主编、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任文才研究员领导下,完成了编委会换届,成立了新一届编委会。

2DM期刊于2014年创刊,其目标是通过发表高质量和有影响力的前沿研究,打造一本服务于二维材料这一多学科领域各个研究方向的学术期刊和交流平台。作为第一本主要关注二维材料领域的期刊,众多研究人员对本刊的创立都表示相当的期待。自创刊以来的八年时间里,我们取得了很多的成绩。2DM不仅发表了许多有重大影响力和重要性的科研工作,而且与许多重要研究项目进行了合作,例如与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的合作(出版的白皮书文章——Production and processing of graphene and related materials就是与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合作的案例)便是其中之一 。

我们同时出版了一些极具影响力的专刊,涵盖了多个主题,如应用于电子学和光学中的磷烯及相关二维材料过渡金属二卤化物,以及裁剪二维材料中的自旋相关运输

为了更广泛的推广二维材料的应用,我们也思考如何将基于石墨烯的技术推向市场,为此发布了两份研究路线图:Graphene Roadmap Briefs (No. 1): innovation interfaces of the Graphene Flagship 和Graphene Roadmap Briefs (No. 2): industrialization status and prospects 2020。这两份路线图提供了基于市场的石墨烯的商业化分析,同时也是对未来十年石墨烯及相关材料研究的重要推动。在过去的一年中,2DM也有其他的重要发展,如机构开放获取协议,在这些达成协议的机构中,作者由于无需自己承担出版费用,可以直接因开放获取出版获益。

经过七年的良好有序的发展,本刊2021年7月平稳过渡并跨入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任文才研究员为新任主编的全新发展阶段。在新任主编任文才研究员的领导下,2DM有很多新的变化和发展,并于近期完成了新一届编委会的换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刘忠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所高鸿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教授,东南大学王金兰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等多位中国著名科学家和中青年领军学者加入了2DM的新一届编委会

本刊将继续出版高质量的二维材料及其他相关材料的研究成果,为读者带来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研究人员的工作成果。本刊在保持对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的一贯关注的基础上,我们未来将通过关于MXenes、储能和催化(仅列举三个领域)的特刊文章,更多地关注与界面化学领域的互动,相关特刊部分已经在组织征稿中。本刊即将出版的转角电子学石墨烯两集特刊将会聚焦在这两个重要的新兴研究领域。

2DM正在征稿中的特刊

关注创新是本刊发展的主要主题。我们将设立一个新兴领军人物奖(Emerging leaders award),以表彰年轻一代研究人员的杰出贡献。在困难时期,这种认可将变得更加重要,尤其是对青年研究人员。当下,由于科研协作的种种限制,让青年研究人需要更加努力去建立自己的学术声誉。关于奖项的细节正在制定中,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奖项的具体信息。

此外,我们还将举办一系列关于二维材料研究热门领域的研讨会,以此来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影响和提升我们的服务。我们在2021年3月举行了以本刊转角电子学专刊相关主题的在线研讨会,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有超过4500人次观看了现场直播。我们的目标是复制这一成功,并不断超越,将二维材料研究的绚烂世界带给更广泛的受众。

如果您有关于本刊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包括特刊、综述、研究文章、研讨会等),我们热忱地欢迎您通过邮件联系本刊团队:2dm@ioppublishing.org

在我们庆祝本刊编委会成功换届之际,我们要诚挚地感谢各位作者、审稿人和读者一直以来对2DM给予的积极支持和付出的辛勤工作。


期刊介绍

2D Materials

  • 2021年影响因子:6.861  Citescore:11.6

2D Materials(2DM)是一本重要的高质量交叉学科期刊,将基础研究与迅速发展的新材料及应用汇集在一起。期刊从多学科的视角出发,力争涵盖石墨烯研究的各个方面,及其它二维材料的相关研究。2021年2DM期刊投稿后收到第一个决策的平均时长为4天,同行评审后收到第一个决策的平均时长为33天。

内容主旨:

  • 石墨烯及石墨烯衍生材料(如氧化石墨烯、石墨烯量子点等)
  • 硅和锗烯/硅烷和锗烷
  • 氮化硼
  • 过渡金属二卤族化合物
  • 二维拓扑绝缘体
  • 复合氧化物
  • 复合材料
  • 其它新型二维分层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