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S文章推荐|到2050年绿色氨可以使全球60%的航运脱碳

30 1月 2024 gabriels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绿色氨可以满足全球60%以上的航运业的燃料需求,只需覆盖十大区域性燃料港口。

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在IOP出版社的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Infrastructure and Sustainability上。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氨的生产成本,它与极低硫燃料相似,并得出结论,到2050年,这种燃料可能是帮助国际航运脱碳的可行选择。

到2050年,向绿色氨燃料供应链过渡将需要大约2万亿美元,主要是为供应基础设施提供资金。研究表明,最大的投资需求是在澳大利亚,以供应亚洲市场,预计在智利(供应南美),加利福尼亚(供应美国西部),西北非洲(满足欧洲需求)和阿拉伯半岛南部(满足当地需求和南亚部分地区)也有大型生产集群。

世界上90%的实物货物贸易是由船只运输的,这些船只燃烧重燃料油并排放有毒污染物。这占全球温室气体(GHG)排放量的近3%。因此,国际海事组织(IMO)承诺在2018年实现国际航运业脱碳,目标是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一半。这些目标最近被修订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在研究了柴油船舶废气处理的可行性后,提出了用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成的绿色氨作为替代燃料来源,以快速脱碳航运业。然而,从历史上看,如何以及在哪里投资建立必要的基础设施,以提供高效、可行的燃料供应链,一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牛津大学工程科学系化学工程教授René Bañares-Alcántara表示:“航运业是脱碳最具挑战性的行业之一,因为它需要高能量密度的燃料,而且很难协调不同团体生产、利用和资助替代(绿色)燃料供应。”

为了指导投资者,牛津大学的团队开发了一个建模框架,为如何建立一个全球绿色氨燃料供应链创建可行的场景。该框架结合了燃料需求模型、未来贸易情景和绿色氨生产、储存和运输的空间优化模型,以找到满足未来航运燃料需求的最佳地点。

“这项研究的意义是惊人的。在拟议的模式下,目前对石油生产国的依赖将被一个更加区域化的行业所取代;绿色氨将在赤道附近土地丰富、太阳能潜力大的国家生产,然后运往航运燃料需求的区域中心,”Bañares-Alcántara教授总结道。

 

——本文翻译内容来源:全球能源、全球氢能网、新能源网综合


文章介绍

Optimal fuel supply of green ammonia to decarbonise global shipping

Jasper Verschuur, Nicholas Salmon, Jim Hall and René Bañares-Alcántara

通讯作者:

  • René Bañares-Alcántara,英国牛津大学

期刊介绍

Environmental Research: Infrastructure and Sustainability

  • Environmental Research: Infrastructure and Sustainability(ERIS)是一本涵盖多学科的开放获取期刊,本期刊旨在发表针对各种规模和地理环境的基础建设及其相关系统所面临的各种挑战的研究,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可持续性和持久性研究,包括环境、经济和社会因素等。我们欢迎包括定性、定量、实验性、理论及应用研究的所有方法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