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L编辑优选:面向双碳目标,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如何服务低碳政策?

27 4月 2023 gabriels
本篇研究来自清华大学王灿课题组。本研究基于系统性综述方法,总结回顾了2001-2021年发表的1000余篇文章,识别了CGE模型低碳政策研究领域的研究热点与研究不足,为识别研究重点和前沿建模技术、指导决策提供启示。


文章介绍

How can 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s serve low-carbon policy? A systematic review

Kangxin An(安康欣), Shihui Zhang(张诗卉), Jiaxin Zhou(周嘉欣) and Can Wang(王灿)

通讯作者:

  • 王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研究背景:

实现碳中和目标成为全球趋势,从高碳发展转向净零经济意味着经济社会系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需要更加精准的政策设计。因此,须事前建模评估各政策的综合影响,避免出乎意料的负面作用。可计算一般(CGE)模型因其对经济系统的全面描述、政策模拟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影响的广泛性,在气候政策分析中脱颖而出,为低碳政策设计提供设想平台。随着CGE模型复杂性的日益提高,其分析的气候政策和影响评估范围日趋多样化,论文数量迅速增加;缺乏模型间比较和质量控制可能会导致“黑箱”问题和输出的巨大差异,都凸显了追踪CGE模型在低碳政策应用的重要性。系统综述CGE模型对低碳政策模拟进展,为识别研究重点和前沿建模技术、指导决策提供启示。

 

研究内容:

本研究基于系统性综述方法,总结回顾了2001-2021年发表的1000余篇文章,识别了CGE模型低碳政策研究领域的研究热点与研究不足。我们发现,CGE模型在过去21年里显著增加,研究人员分布的空间异质性明显,形成中美等国主导CGE研究的格局,而非洲、拉美、西亚和东欧等国研究匮乏,促进其能力建设具有必要性。CGE模型广泛应用于各类气候变化减缓政策分析,并以碳定价、气候目标、能源政策分析为主,对土地政策、需求侧行动和其它支持政策分析较为欠缺;而影响维度的关注上,经济、能源和碳相关的影响最多,对环境、社会的影响评估开始增多;基于此,文章进一步识别了低碳政策影响评估的几类重要话题。为研究上述问题,CGE模型也在被持续改进,主要是通过扩展其能源、土地利用、家庭等模块的针对性和系统性,或耦合其它模型,从传统的能源经济系统模型快速转向联接经济-社会-能源-环境等复合系统的综合模型。

文章建议,下一代CGE模型需要在扩大政策影响分析维度和提升建模能力上建立桥梁,需要分析多种可选政策及其相互作用机制,充分考虑对可持续性的协同效应并反馈于政策设计,增强模型对技术演化、复合系统耦合、非线性动态等问题的模拟能力。

图1 CGE研究的低碳政策类型分布

图2 低碳政策及其多维影响的研究分布

图3 CGE模型标准结构及其扩展或耦合


作者介绍

王灿  教授

清华大学

  • 王灿教授现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担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技术转让专家组等多个委员会成员,是第4次国家气候变化评估报告领衔作者、第6次IPCC评估报告评审编辑。长期聚焦气候变化经济学与政策、环境-能源-经济系统分析、技术与政策的综合影响评估等领域开展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期刊介绍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 2021年影响因子:6.947  Citescore: 9.4
  •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ERL)以金色开放获取模式出版,作者可选择将原始数据作为补充资料与文章一起发表。所有研究人员可以免费获取这些研究成果。ERL汇聚了关注环境变化及其应对的研究团体和政策制定团体的意见,涵盖了环境科学的所有方面,出版研究快报、综述文章、观点和社论。ERL顺应了环境科学的跨学科发表的趋势,反映了该领域相关的方法、工具和评估战略,得到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广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