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P出版社承诺将对旗下所有期刊采用双盲同行评审政策

14 9月 2020 gabriels
这项开创性的举措是学会出版社致力于改善科研多样性与公平性的一部分。
IOP出版社正计划将旗下所有期刊采用双盲同行评审政策,这也是物理领域内第一家对其所有期刊采用这种政策的出版社。此项举措表明了IOP出版社致力于解决学术出版过程中严重的性别、种族和地域分布性不足问题的一部分。采用双盲同行评审,审稿人与作者的身份都被隐匿,将有可能减少在性别、种族、国籍以及所属单位等方面上存在的偏见,让文章审查制度更趋于公平。

IOP出版社从2017年开始在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Biomedical Physics & Engineering Express两本期刊上提供双盲同行评审选项,以应对作者们日益增长的需求。此项举措获得了非常积极的反馈,大多数作者都表明其公平性高于单盲同行评审。从那时起,IOP出版社又在另外三本期刊上开始为作者提供双盲同行评审的选项。与此同时,学界对双盲同行评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改革将分阶段进行,第一批期刊将于2020年底前完全转为双盲同行评审。我们预计在2021年底前完成所有IOP旗下自主运营期刊的转型。

IOP出版社科研诚信及出版包容性经理Kim Eggleton说:“我们相信,保持作者和审稿人的匿名意味着对研究的评审将更加公平,能够为作者带来更公正的审稿体验。作为一个植根于学界的学会出版社,我们有责任尽我们所能确保科学研究的平等、多样性和包容性。这不仅因为多样性能够为科研带来益处,也是我们希望的。”

“我们相信双盲同行评审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我们也不会止步于此,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非常自豪IOP能成为第一家采用双盲同行评审的出版社,但这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将帮助物理学成为一个更受欢迎以及更加公平的学科领域。”

>>点此了解更多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