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P出版社庆祝世界量子日|2023国际量子奖获奖名单公布

14 4月 2023 gabriels
IOP出版社很高兴地宣布2023国际量子技术“青年科学家”和“新锐研究人员”奖的获奖者。该奖项旨在支持量子技术领域刚刚起步的青年研究人员的科研发展,表彰他们的卓越科研成果。由8位国际顶尖量子专家组成的奖项委员会,基于被提名者的研究成果的卓越前景,以及对量子科学界长期影响的预期来评选,最终一致评定获奖者为:
  •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徐飞虎荣获“国际量子技术青年科学家奖”,以表彰他在量子通信和量子网络的开创性贡献,包括量子密码的现实安全性、大规模量子网络和高速量子通信这几个方面。
  • 来自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的Annabelle Bohrdt荣获“国际量子技术新锐研究人员奖”,以表彰她在开发使用量子态快照分析强相关量子物质的新方法。

 

为了庆祝这一重要时刻,我们将在5月25日北京时间晚8:00-9:30线上举行颁奖典礼和讲座。将由评审团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主持。届时邀请两位获奖学者分享其获奖方向的研究内容和进展。演讲分别为:

  • “Secure quantum communication in a large scale” – 徐飞虎
  • “A brief tour through the Fermi-Hubbard phase diagram via snapshots” – Annabelle Bohrdt

>>您可以点击此处链接进行注册

 

奖项委员会名单:

  • Mete Atatüre,英国剑桥大学
  • Hannes Bernien,美国芝加哥大学
  • Eleni Diamanti,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法国索邦大学
  • Steven M. Girvin,美国耶鲁大学
  • Nicole Yunger Halpern,美国量子信息与计算机科学联合中心(QuICS)
  • 陆朝阳(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Barry C. Sanders,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所
  • Lorenza Viola,美国达特茅斯学院

 

IOP出版社期刊发展总监Tim Smith博士认为:“继2020年首次颁发这些奖项后,我们再次获得了这些奖项的提名,评审过程虽然艰难,但非常愉快。我谨代表奖项委员会向今年两位当之无愧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尽管他们的研究生涯才刚刚开始,但他们都已经在量子科学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展示了巨大的潜力,我们很期待看到他们的研究路径如何发展,以及他们在未来几年可能取得的重要科学进展。”

同时,为了庆祝世界量子日(4月14日),IOP出版社推出了专门的文章合集,收录了过去两年出版的最受欢迎的、最前沿的量子研究。

IOP出版社现将量子文章合集全部公开,供所有读者阅读,收集了发表在Materials for Quantum Technology(MQT), 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QST), New Journal of Physics(NJP)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ROPP)期刊上的世界级量子研究。这一合集还将包括女性在量子领域的独特观点及贡献

量子研究和技术正在迅速发展,新的学术观点是连接量子化学和气象学等许多学科领域发展的关键。

IOP出版社隶属于英国物理学会,学会相信量子研究和技术的潜力并发布了“量子技术在英国的发展愿景”报告,这支持了英国到2030年成为科学技术超级大国的目标。


期刊介绍

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2021年影响因子:6.568  Citescore:11.5
  • 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QST)是一本多学科、高影响力的期刊,致力于出版涵盖所有量子技术科学和应用的高质量和重要的研究。QST涵盖应用数学、凝聚态物质、量子光学、原子物理和材料科学的各个领域,并涉及到化学、生物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机器学习。除了定期的原创研究外,QST还出版专题综述和征集热点问题文章的特刊,从而对该领域最新和最有趣的研究进行概述。

 

Materials for Quantum Technology

  • Materials for Quantum Technology(MQT,量子技术材料)是一本全新的采用开放获取出版形式的多学科期刊,致力于出版量子技术和器件领域相关材料的开发和应用的前沿研究。期刊的内容范围将汇集学界与业界中来自材料科学、化学和工程的跨学科研究。具体领域包括:量子技术应用中材料和界面的制备与表征;混合量子系统材料;量子传感和计量材料;量子光学和光子学材料;量子比特系统的材料;用于量子计算和量子电子学的新型材料和设备;量子技术化学;量子技术应用新材料的理论和计算设计;量子材料的涌现特性及其应用。

 

New Journal of Physics

  • 2021年影响因子:3.716  Citescore:6.7
  • New Journal of Physics(NJP)由IOP和德国物理学会共同出版,是第一本发表物理学各领域原创性研究成果的开放获取期刊。NJP是发表优秀科学论文的领军刊物,吸引了全球物理学界的关注和兴趣,内容范围包括:量子物理(包括量子信息);原子和分子物理;光学、光子学和器件物理;凝聚态;纳米科学;软物质和聚合物;化学物理学;统计力学、热力学和非线性系统;流体动力学;等离子体;核和粒子物理学;宇宙学和天体物理学;生物和医学物理学;地球科学和地球物理学等。

 

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

  • 2021年影响因子:17.802  Citescore:37.9
  • 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ROPP)作为涵盖物理学各分支的权威性综述期刊,长期以来享有盛誉。所有综述均由编委会邀请全球顶尖专家撰写,覆盖物理的经典和热点议题。与此同时,ROPP还关注研究生、进入新领域的研究人员以及知名专家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