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Optics编辑优选:Zernike多项式及其应用

19 1月 2023 gabriels
本篇研究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超课题组。本文系统性地回顾了圆形Zernike多项式及其非圆衍生多项式的发展历史、数学定义、基本性质、在波前拟合中的作用、与光学像差及其它相近多项式之间的关系。同时综述了Zernike多项式在衍射理论、光学设计、光学检测、眼视光学、自适应光学及图像分析等不同领域中的应用。该综述旨在为初学者及领域研究人员提供一份关于Zernike多项式的完备参考指南。


文章介绍

Zernike polynom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Kuo Niu and Chao Tian(田超)

通讯作者:

  • 田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Zernike多项式是德国物理学家Frits Zernike(图1)于1934年在研究相衬显微方法时提出的一组定义在单位圆上的正交多项式。由于数学性质简洁优美且和光学像差紧密联系,Zernike多项式在提出后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被广泛应用于光学和图像处理中。图2显示了1970至2020年间与Zernike多项式相关的论文出版数量。图3列举了Zernike多项式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图1 Frits Zernike(1888-1966),物理学家和数学家,因发明相衬显微镜获得195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图2 1970至2020年间与Zernike多项式相关的论文出版数量

图3 Zernike多项式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论文主要包括三个部分(见图4)。第一部分回顾了Zernike圆形多项式的六种不同索引方式,包括Noll索引(见图5)、OSA/ANSI索引、Fringe索引、ISO-14999索引、Born&Wolf索引以及Malacara索引,并对其进行了系统对比和分析;同时归纳了Zernike圆形多项式的数学性质,包括正交性、对称性、Fourier变换、积分变换、导数、递归关系等;讨论了Zernike多项式在波前拟合中的作用、不同孔径形状下Zernike多项式展开系数的变换与Seidel像差和Strehl比之间的关系;整理了Zernike多项式与XY单项式、Jacobi多项式、Legendre多项式、Bessel多项式、Chebyshev多项式、伪Zernike多项式等之间的关系。第二部分介绍了基于Gram-Schmidt正交化方法的非圆孔径Zernike衍生多项式的构造方法,包括环形、矩形、正方形、六边形、椭圆形等;重点讨论了Zernike环形多项式的定义、数学性质和在环形波前拟合中的作用。第三部分阐述了Zernike多项式在不同领域中的实际应用,包括衍射理论、光学设计、光学检测、眼视光学、自适应光学及数字图像分析等(见图6)。

论文旨在为初学者及领域研究人员提供一份关于Zernike多项式的完备参考指南,并促进Zernike多项式的进一步发展与应用。

图4 论文主要讨论的内容

图5 Noll索引下的非归一化Zernike圆多项式(前6阶)

图6 Zernike多项式的主要应用

研究背景:

Zernike多项式是定义在单位圆域上的一组完备的连续正交函数。自1934年由Zernike提出以来,Zernike多项式在光学、眼视科学、图像处理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但由于没有统一的定义,Zernike多项式有多种不同的索引方式并存,且数学性质缺乏系统的阐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系统性地回顾了圆形Zernike多项式及其非圆衍生多项式的发展历史、数学定义、基本性质、在波前拟合中的作用、与光学像差及其它相近多项式之间的关系。同时综述了Zernike多项式在衍射理论、光学设计、光学检测、眼视光学、自适应光学及图像分析等不同领域中的应用。由于数学性质简洁优美,Zernike多项式在科学研究及工业领域的应用预计会进一步扩大。该综述旨在为初学者及领域研究人员提供一份关于Zernike多项式的完备参考指南。


作者介绍

  • 田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人才项目、安徽省人才项目获得者。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光学工程专业学士和博士,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后。长期从事生物医学光子学、光声成像、医学超声和医学图像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安徽省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本领域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担任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美国光学学会(OSA)/中国光学学会(COS)高级会员、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青委副主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青年委员等。

期刊介绍

Journal of Optics

  • 2021年影响因子:2.077  Citescore: 5
  • Journal of Optics(JOPT)出版光学方面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论文,研究领域包括:纳米光子学和等离激元光子学;超构材料和结构化光子材料;量子光子学;生物光子学;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非线性和超快光学;光的传播、衍射和散射;信息和通信光学;集成光学;光伏和能量收集。除原创性研究外,JOPT还出版专题综述,为研究人员带来高质量的内容。所有JOPT文章还提供HTML阅读模式,方便研究人员使用手机或平板进行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