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hysA编辑优选:一维海森堡-伊辛模型中的磁激发及其实验实现

06 2月 2023 gabriels
本篇研究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吴建达课题组。本文重点综述了一维自旋1/2海森堡-伊辛模型在外加纵场及横场调控之下的各类新颖量子多体磁激发以及丰富的涌现物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了相关物理近年来在准一维反铁磁材料BaCo2V2O8和SrCo2V2O8中的实验实现。


文章介绍

Magnetic excitations in the one-dimensional Heisenberg–Ising model with external fields and their experimental realizations

Jiahao Yang(杨家豪), Xiao Wang(王骁) and Jianda Wu(吴建达)

通讯作者:

  • 吴建达,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及物理天文学院

 

为什么这是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

一维海森堡模型及其衍生模型,如一维海森堡-伊辛模型,是一个典型的量子多体可积系统。自H. Bethe在1931年提出该模型,九十余年以来人们在该模型中陆续发现了一系列新颖的量子多体磁激发态以及丰富的涌现现象。这些量子多体磁激发态包括分数化的粒子(如自旋子、类自旋子多体磁激发等)及奇异的弦磁激发态。而在恰当的模型参数及外场调节之下,会涌现出诸如Tomonaga-Luttinger液体、具有超对称的可积性、横场伊辛普适类、以及量子E8物理等丰富的物理行为。因此对该模型的深入研究会有助于我们加深并实质性地拓展对量子多体磁性行为的理解,同时也会对强关联体系中的量子多体行为的研究带来有益的启发。除此之外,该模型所内蕴的杨-巴斯特代数结构促使了量子群及量子代数等新的数学分支的建立与发展,故对该模型的研究也具有重要的数学价值。

 

该领域有哪些开放性问题,或者您认为该领域下一步发展会是什么?

1. 该系统中新的量子多体激发?

2. 该系统不可积之时的新物理?

3. 该系统多体磁激发的物理调控?

4. 该系统中的多体磁激发在其他磁性关联系统中起的作用?


作者介绍

吴建达

上海交通大学

  • 吴建达,李政道学者。长期致力于量子相变、量子临界热力学及动力学、贝特拟设及可积系统动力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2004年及2007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2014年博士毕业于美国莱斯大学、2014-201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工作、2017-2018年在德国马普复杂系统物理所任客座研究员。2018年至今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及物理与天文学院。

期刊介绍

Journal of Physics A: Mathematical and Theoretical

  • 2021年影响因子:2.331  Citescore:4
  • Journal of Physics A: Mathematical   and Theoretical(JPhysA)每年出版50期,针对运用数学结构来描述物理世界的基本过程,并探索这些结构的分析、计算和数值方法。期刊内容涵盖:统计物理;非平衡系统、计算方法和现代平衡理论;混沌和复杂系统;数学物理;量子力学和量子信息理论;场论和弦理论;流体和等离子体理论;生物模型等方面。文章类型包括原创性论文和综述,以及关注于热点研究的专题综述和特刊,提供及时、全面的纵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