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hysComplexity: 复杂系统网络研讨会

06 7月 2020 gabriels

复杂社会和生物系统也遵循一些简单统计规律吗?

复杂网络动力学演化就是分布式计算?

本次网络研讨会由IOP出版社与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ITP)共同发起组织,以庆祝新期刊Journal of Physics: ComplexityJPhys Complexity)的创刊及第一期正式出版 。

我们邀请了统计物理交叉学科领域五位杰出学者分享他们在复杂网络和系统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JPhys Complexity主编Ginestra Bianconi也将分享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国际大势之下,期刊将如何顺应科学研究的趋势,为有效解决万物互联带来的更加复杂、系统的科学问题和社会问题提供新的洞见。


报告人介绍

Ginestra Bianconi 教授

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

数学科学学院复杂系统与网络团队负责人

Bianconi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网络的统计力学、生物网络以及凝聚态物质的复杂性和临界性,构建了可在复杂网络中显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Bianconi-Barabasi模型,曾从事网络熵、网络集成以及网络上的动态过程研究;发表论文150多篇,最新著作包括《多层网络:结构与功能》一书。

汤雷翰 教授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APS会士

IUPAP C3统计物理委员会委员

将分析和计算的方法相结合,来研究物理和生物组织中的秩序和自我组织,积极推动生命系统的跨学科研究。

吕欣 教授

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

Flowminder基金会创建人

长期从事大数据挖掘、应急管理、复杂网络、人类行为动力学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2014,2020)、PNAS(2012)、Nature Microbiology(2019)、Physics Reports(2016)等期刊上,被BBC、纽约时报、解放军报、科技日报等多次报道评价。

张潘教授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张潘教授于2015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此前在圣菲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主要关注于统计物理、应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之间的交叉领域。

张江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

复杂科学跨学科协作社区集智俱乐部创始人

集智学园创始人

张江教授同时为腾讯研究院和阿里研究院提供咨询服务。

周涛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创始主任

周涛教授在Physics ReportsPNASNature CommunicationPRL等高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研究文章,Google Scholar统计引用数26000多次(H-index=75)。


期刊介绍

Journal of Physics: Complexity

Journal of Physics: ComplexityJphysComplexity,《物理学报:复杂性》)将发表包含物理学及其相关领域的概念和方法的重要研究成果,用于增进我们应对复杂系统和问题的理解,主要涵盖物理学、生物学、化学、环境科学、社会科学、经济学及相关领域。

JPhys Complexity是一本开放获取期刊;作为对开放科学的支持,2020年IOP出版社将承担该期刊所有文章出版费用,作者无需单独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