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hysD编辑优选:环保友好气体HFO-1336mzz(E)在微水存在条件下的分解机理研究

24 4月 2023 gabriels
本篇研究来自湖南大学汪沨教授、钟理鹏副教授课题组。本文采用密度泛函理论研究了HFO-1336mzz(E)的分解过程,并讨论了微水的影响。基于平均电子极化率、偶极矩、分子体积、电离能、电子亲和能等参量建立多元线性回归方程,进而对产物的绝缘性能进行了评估。


文章介绍

Theoretical study of the decomposition mechanism of a novel eco-friendly insulation medium HFO-1336mzz(E) considering the effect of trace humidity

Jie Liu(刘杰), Feng Wang(汪沨), Lipeng Zhong(钟理鹏), Hui Gan(甘辉), Bin Hai(海彬), Nian Tang(唐念), Li Li(李丽) and Yongyan Zhou(周永言)

通讯作者:

  • 钟理鹏,湖南大学

 

研究背景:

中高压设备中广泛应用的六氟化硫(SF6)是一种强温室气体,温室效应指数(Global Warming Potential, GWP)是CO2的23500倍,大气寿命达3200年,已被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和2016年的《巴黎协定》列为限制排放气体。因此,研发环保型绝缘气体及其装备是构建清洁低碳现代能源体系的要求,也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电力系统设备层面落地的重要举措。

近年,C4F7N、C5F10O、HFO-1336mmz(E)、HFO1234ze等多种气体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其中HFO-1336mmz(E)绝缘强度约为SF6的1.59倍,具有环保性能优异(GWP≈18)、不可燃、合成技术成熟、成本低等优点,在10kV-220kV等级高压设备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相比SF6,环保型气体都较容易分解,因此其分解特性是工业应用前必须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研究内容:

本文采用密度泛函理论研究了HFO-1336mzz(E)的分解过程,并讨论了微水的影响。基于平均电子极化率、偶极矩、分子体积、电离能、电子亲和能等参量建立元线性回归方程,进而对产物的绝缘性能进行了评估。研究结果表明:

1、HFO-1336mzz(E)分解后可能形成超过15种产物,其中CF3CH=C=CF2、CF2CFHC=CF2、C2F6、HF是最主要的组分。C2F4、CF2=CFH、C2H2等可用作诊断HFO-1336mmz(E)设备严重故障的特征组分。

2、微水对部分小分子产物(如CF3H、CF3OH、COF2和HF等)的形成具有一定促进作用。这些小分子产物的绝缘强度较低,且其中一些组分具有较高毒性,因此未来应用过程中有必要严格控制微水的含量。

3、由于主要的大分子分解产物依旧具有较高的绝缘强度,且HFO-1336mzz(E)应用过程中会混合高比例的缓冲气体,因此短期内混合介质的绝缘性能不会因气体分解而显著下降。

图1 HFO-1336mzz(E)分子结构图及其与SF6的性能参数对比

图2 HFO-1336mzz(E)/微水体系的分解路径框架

图 3 微水对COF2产物形成的促进作用(右图考虑了微水的影响)


作者介绍

钟理鹏  副教授

湖南大学

  • 钟理鹏(通讯作者),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环保绝缘气体、功能绝缘材料、电力设备服役特性评估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等项目共5项;近5年发表SCI检索论文二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荣获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期刊介绍

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

  • 2021年影响因子:3.409  Citescore:5.7
  • 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JPhysD,《物理学报D:应用物理》)发表应用物理各领域的前沿研究和综述,具体包括:应用磁学和磁性材料、半导体和光子学、低温等离子体和等离子表面相互作用、凝聚态物理、表面科学和纳米结构、生物物理以及能源等六个领域。文章类型包括原创性论文、研究路线图、通讯以及每年针对热点研究的专题综述和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