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化学学会:携手开放科学,注入澎湃动力

04 4月 2023 gabriels
出版商和研究联盟之间签署的转换协议正在迅速增加,为美国电化学学会“实现开放科学”的长期愿景提供了额外动力。

任何一家科技社团的主要宗旨之一都是协助和促进知识交流,推动人类研究事业进步。作为一家国际化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美国电化学学会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ECS) 在2015年将学会的新长期愿景确立为“实现开放科学”,即让发表在ECS所有出版物上的内容都可以免费阅读,同时保证作者依然可以免费发表研究成果。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ECS组织了一年一度的“开放科学周”活动;今年的活动时间是2023年4月2日至9日。在活动期间,ECS将免费开放整个数字图书馆中的全部内容(读者无需支付订阅费即可获取),包括超过 18 万篇文章——涵盖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及ECS刊物Interface上的文章,届时世界各地的任何人都将能自由访问最新的研究成果及近 120多年来的存档文献。在过去六年的活动期间,读者人数有了显著上升,文章的下载量也增加了约25%。

 

迈向开放:在ECS的“开放科学周”期间(今年是4月2日至9日),ECS旗下整个数字图书馆中超过18万篇的文章都可免费阅读和下载

 

“在ECS当初提出这一大胆的愿景时,几乎所有的研究文献都需要付费才能获取。‘开放科学周’正是对ECS这一愿景的一种颂扬”,ECS现任的第二副主席、爱尔兰科克大学 (University College Cork) 化学工程教授 Colm O’Dywer 评述道。“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的学术社团,ECS的使命是推动固态与电化学科学和技术的进步,而这需要该领域的研究成果能被自由免费地获取,同时也要消除作者在发表论文时面临的费用负担。”

相较于封闭的图书馆订阅模式,开放获取已经成为一种可行的替代方案,且是越来越有必要的。在这样的背景下,ECS的这一长期愿景决定了学会的出版策略。作为ECS最年轻的两本期刊,2022年推出的ECS AdvancesECS Sensors Plus均采用完全开放获取模式,在最初的两年中所有作者的论文处理费用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 APC) 都会被减免。O’Dwyer教授指出:“ECS新推出的期刊默认都会采用开放获取的出版模式。我们的新刊在一开始都不会向作者收取费用,因此这些期刊对任何有意愿发文的作者都是开放的。”

为了让更多的作者无需支付费用就能使自己的研究成果在发表后可被免费获取,美国电化学学会在2016年启动了前瞻性的ECS Plus方案。这一“阅读与出版”(Read and Publish, R&P) 套餐不仅让参与机构拥有了对ECS数字图书馆的完全访问权限,而且还让隶属于这些机构的作者能免费在ECS的期刊上发表无限数量的开放获取论文。该方案的受欢迎程度令人印象深刻,全球共有1000多家研究中心成为了该方案的用户。

对于期刊出版商和大型研究联盟之间正在不断达成的开放获取转换协议而言,ECS Plus在许多方面都埋下了铺垫。这些协议遵循的模式类似于“阅读与出版”方案,但联盟中任何一家机构的研究人员都能免费发表开放获取论文,所涵盖的期刊要广泛得多。O’Dwyer教授对此解释道:“爱尔兰的大学和研究资助机构一起成立了一个联盟,该联盟与多家出版商谈判达成了一系列开放获取转换协议。有了这些转换协议后,作者就无需再支付论文发表费用,同时任何人都可以免费阅读这些内容。我个人认为这真正改变了‘开放科学’的理念。

2019年,ECS与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 (IOP Publishing) 成为合作伙伴;后者是一家国际化的科技书籍和期刊出版商,同时也恰巧是Physics World(《物理世界》)杂志的出版方。得益于这一合作关系,ECS的期刊得以被纳入到这些大规模的开放获取转换协议之中。随着IOP出版社旗下转换协议数量的不断增加,协议管理者Emma Bartovsky说到:“自从我们在2014年达成了第一批的发文与订阅费用互抵协议以来,IOP出版社在开放获取协议的开拓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这些‘阅读与出版’授权协议有助于加速向开放获取学术出版的转型,因为它们让研究人员不再需要使用自己的经费来支付APC费用。”

IOP出版社现已与28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科研机构达成了开放获取转换协议,其中约有300家机构的作者可以在ECS的期刊上免费发表开放获取论文。“得益于这些协议,作者已能更经常地在ECS期刊上发表文章了”,O’Dwyer教授说道,“与IOP的合作也为我们的数字内容带来了更广泛的读者群体。”

 

开放和公平:Colm O’Dwyer教授和欧洲的许多研究人员都已无需支付开放获取发表费用,但他表示出版商还需共同努力,让全球各地的科学家都能平等地共享这一体系(图片来源:C O’Owyer)

 

像O’Dwyer教授这样的研究人员已经在理念上更为认同开放获取转换协议,因为这样的协议让他们无需再担心自己是否有经费以开放获取的方式来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了。“有了这些协议,我现在认为免费发表开放获取论文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O’Dwyer教授表示,“如果某本期刊的发文费用过高,或者我们的全国性协议未包括这本期刊,那么我通常就不会选择这本期刊,而是去寻找另一本替代期刊。就我自己而言,我有很多选择,完全可以找到一本自己无需支付APC费用的合适期刊。”

O’Dwyer教授指出,目前还存在一个问题,即许多研究人员并不知道可以利用这些开放获取转换协议在心仪的期刊上免费发表开放获取论文。“提到开放获取时经常会担心费用问题”,他解释道,“我的许多同事甚至从未想过查看某期刊是否支持免费发表(而此类期刊目前已达数百本)。”

O’Dwyer教授一直在自己的单位中奔走,希望能让更多的同事认识到这一点;不过他也指出,现阶段作者还是要花费大量精力来确认自己选择的期刊是否包含在某份开放获取转换协议之中。“有些期刊平台在作者投稿阶段就能判断某篇文章是否适用于某项转换协议,而其他期刊平台在这方面就相对落后了”,O’Dwyer教授说道。“理想的情况是,应有一个一站式资源供作者查询哪些期刊支持免费发文。”

IOP出版社与ChronosHub合作开发了一套选刊工具,可以让作者知晓某本期刊是否包含在自己所在单位达成的转换协议之中。“我们希望为作者简化这一流程,并让他们更确定无需再支付APC费用”,Bartovsky说道,“我们现在还专注于达成无‘发文篇数限制’的协议,即不设定可以免费发表的文章篇数上限。”

目前面临的更大挑战是确保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都有平等的机会让他们的研究成果得以被免费阅读。开放获取转换协议不仅在欧洲地区迅速成为常态,并且在北美地区也正变得更为主流;然而,大多数地区的作者仍然必须支付APC费用才能让他们的研究成果可以被免费获取。“开放获取需要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O’Dwyer教授指出,“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开展了很多的优秀研究工作,但除了这些开放获取转换协议之外,发表开放获取论文的费用通常都需要作者来承担。”

ECS正在实施一项覆盖旗下所有期刊【包括其旗舰期刊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JES)】的费用减免计划,希望能通过减免部分作者的APC费用并为ECS会员和学生提供了大额折扣的方式来解决上述问题。同时,IOP出版社不仅会免除低收入国家(根据世界银行的定义)作者的APC费用,而且也为中等偏低收入国家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定折扣。

尽管如此,O’Dwyer教授还是希望能看到更为全面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要确保出版机构获得足够的收入以支持他们持续为学术界运营这些期刊。“我们需要确保所有作者都享有平等的机会来免费发表开放获取的出版物,而这种平等只有通过整个学术出版界都在推动和支持的努力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