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理世界中国简报》

23 9月 2020 gabriels
今年全球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抗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上,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影响,这其中也包括了物理领域的研究人员。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大学和研究机构都在2月初关闭,研究人员只能居家办公和学习。在应对疫情上,中国政府的快速反应迅速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但疫情对一些欧美国家造成的打击是非常严重的。

在本期《物理世界中国简报》(Physics World China Briefing)中,我们报道了中国各地大学的情况,尽管仍有一些局部的新增病例,但各个学校目前已经陆续开放。由于疫苗尚未研制成功,这个进展仍将缓慢而谨慎,国际合作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仍将以在线的形式进行。

COVID-19对学术会议的影响更加深远,许多线下会议不得不临时转向在线平台。其中也包括了由英国物理学会(IOP)、IOP出版社与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合作举办的“2020量子在线大会”(Quantum 2020)。原定于10月19日至22日在上海举行的Quantum 2020,届时将完全以在线会议的形式进行。面对突发的新情势,会议组织者们勇于创新,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学者参加这次盛会。

IOP出版社原计划本月派出一个高层代表团访问中国,但受疫情影响,目前计划暂时搁浅。但代表团将在情势好转之后的第一时间进行实地访问。与此同时,IOP出版社在全球封锁期间依然表现活跃。今年7月,我们举办了一场高级别的在线论坛,邀请了包括中国物理学会在内的来自世界各地物理学会的重要研究人员。这个在线论坛将有可能变成持续性会议,主要讨论了包括中国研究人员在内的国际物理学界应对新冠疫情的讨论。

新冠疫情的爆发重创了全球,但它却在一定程度上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物理学者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需要继续保持乐观的态度,尽管充满挑战,但事情终将会变好,物理领域的研究也最终会回到“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