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P出版社联手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推出全新开放获取期刊——Materials Futures

21 7月 2021 gabriels
IOP出版社近日联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推出全新的开放获取期刊——Materials Futures,聚焦于结构材料、能源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量子材料、材料理论和计算六大研究领域的突破性研究,旨在打造材料科学领域综合性顶级期刊。Materials Futures是IOP出版社不断壮大的材料领域期刊合集的新成员,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合作为期刊质量提供了保障。期刊将于2021年8月开始接受投稿。作为一本金色开放获取期刊,Materials Futures发表的所有文章均遵循CC BY协议,在2022年至2024年不向作者收取任何文章出版费用(APC),并永久免费向读者开放获取权限。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赵金奎研究员和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Torsten Brezesinski研究员共同担任该刊主编。

Materials Futures的三位主编共同表示:“IOP出版社在材料物理期刊方面的优势是我们选择其作为出版合作伙伴的不二原因,我们的目标是将Materials Futures打造成发表该领域开创性研究的重要国际期刊。特别值得自豪的是,期刊前三年将不收取文章出版费用(APC),并且永久免费向读者开放获取权限,使知识得到广泛传播。”

此外,Materials Futures还拥有一支在各自领域均建树颇丰的国际化编委团队,使期刊的学术标准得以保证。


主编介绍

汪卫华 院士

● 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从事新型非晶、纳米材料的探索及形成规律研究,非晶材料在极端物理条件下的结构及动力学演化、特殊的物理和力学性能研究。
赵金奎 研究员

●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从事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中子散射研究,1998-2018年先后在德国GKSS研究中心、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工作,曾获得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成果奖、德国GKSS研究中心进步奖。


国际主编

Torsten Brezesinski

●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研究员,2005年在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和波茨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8就职于德国吉森尤斯图斯-李比希大学,2012年加入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主要从事材料设计、介孔材料、纳米技术、锂电池、固态电池等方向的研究,发表论文150多篇,专利20多项,H指数56。


关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坐落于东莞,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牵头承建。布局有前沿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四大核心板块,致力探索“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目标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