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P 出版社与DORA携手,共同致力于提高科研评估标准

20 10月 2020 gabriels

IOP 出版社目前已签署《旧金山科研评估宣言》(San Francisco Declaration on Research Assessment, DORA),作为宣言承诺的一部分,我们将支持更公平、更包容的科研评估方法,以符合开放科学的实践。

 

DORA起源于2012年在旧金山召开的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年会期间,它的原则是通过“准确地衡量与合理地评估”,确保研究的质量及影响力,从而强调评估研究自身价值的必要性。

 

作为DORA的签署方,IOP出版社承诺:

 

  • 使用更广泛的计量指标:包括一系列针对期刊和文章的计量指标,并提高同行评审的透明度。
  • 提高多样性和包容性:为所有研究人员提供平等的机会,任何人都有机会成为文章作者、审稿人或编委会成员。
  • 认可作者的贡献:鼓励作者对文章负责,并在期刊上发表作者声明。
  • 提供对引文元数据的无限制访问:IOP出版社开放引文倡议(I4OC)。
  • 重新审查参考文献列表:通过重新审查,期刊就不会对文章中引用的文献数量施加不必要的限制。

 

IOP出版社副总监Daniel Keirs说:“IOP能够继续在提高研究质量以及认可研究人员科研贡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利用这个机会,评估我们已经采取的措施,同时也展望未来,希望能采取更积极地手段来创建更高质量的、更公平的为研究评估体系。”

 

>>点击了解IOP出版社2020年国际开放获取周主题——“采取行动提高科学的开放性、公平性和包容性”的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