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世界》2021年中国特刊

30 8月 2021 gabriels
《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 PW)近期推出2021年中国特刊。今年,中国在太空探索方面取得了几项第一,首先是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上登陆,同时开始建造一个完善的太空空间站,并成功地从月球取回了样品。空间站将于明年建成,并在未来十年内围绕地球轨道运行,这也将加速中国航天事业的进展。在今年的中国特刊中,我们与这些任务背后的一些科研人员进行了交谈,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苏彦,她在月球探索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再回到地球上,中国目前正在大力推动材料科学的发展,并于近期成立了两大研究所。我们分别对北京石墨烯研究所创始院长刘忠范院士以及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就与IOP出版社的最新合作进行了访谈。

在包括航空航天技术和量子技术的七大研究领域中,材料科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也在今年开始施行的“十四五”计划中着重强调了。根据英国咨询公司Cactus旗下的Insight Science的报告,中国在科学支出方面仍将位居世界第二,将2.1%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用于科研研究。

目前,中国的出版物数量居世界领先地位,在近年来采取的举措和获得的进展,正如在特刊里所强调的那样,将在未来继续保持前进的势头。

>>点击查看《物理世界》中国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