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面向材料科学未来的期刊

06 9月 2021 gabriels

IOP出版社联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推出了一本全新的材料科学领域开放获取期刊。Materials Futures(MF)将以季刊的形式出版,囊括了多个学科,重点关注材料合成和加工、表征、计算、理论和实验技术等一系列研究领域。

期刊从今年8月份开始接收文章投稿,所有文章都可供读者免费阅读下载,并采用CC BY许可证。此外,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将承担2022-2024年期刊所有的文章出版费用(APC)。这意味着在2024年之前,作者在MF上发表文章将不收取任何费用。

MF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赵金奎研究员和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Torsten Brezesinski研究员共同担任主编。除了发表研究论文外,期刊还将发表“未来展望”,主要包括科学家对其所在领域未来取得突破的见解。

汪卫华院士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金属玻璃。他告诉《物理世界》,MF的目标是成为材料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汪院士补充道,在过去的十年间,材料科学领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量资助,其中包括2018年在中国南方筹建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位于东莞——一个以研究机构和公司为特色的高科技区域,未来将覆盖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的整个“创新链”。

实验室的研究围绕一系列广泛的材料进行。”更轻、更强、更智能、更灵活、更节能、更高性能的新材料及超级材料的研究为明天的光明前景奠定了基础,” 汪院士说,“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了未来。”

>>点击查看文章原文。